欢迎光临
手机版
站群导航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网

初高中

九年一贯制学校

小学

幼儿园

其他

教学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时空>教学活动>详细内容

精准剖析,精确定位 ——记星浦学校小学部教学工作例会暨期中调研质量分析会

作者:张可嘉 发布时间:2021-11-19 09:19:07 浏览次数: 【字体:

教以并进,研以致远。为提升教师教学水平、提高学科教育质量、加强教学管理与质量监控,星浦学校小学部于2021年1117日召开了教学工作例会暨期中调研质量分析会。会议由教导主任钟艳老师主持,全体教研组长和备课组长参与了此次会议。

会议上,各教研组长进行了期中调研质量分析及阶段性教研工作总结。语文教研组长孙荣老师分析了各备课组在期中调研中暴露出的共性和个性问题,并一一提出了解决措施。各备课组采用默写、“周周练”、“单元过关”等各种方式夯实基础知识,以多样活动促进学生的学习兴趣,多倾听学生的想法,了解学情、找准定位。孙老师还指出,语文组内扎实做好教学“七认真”工作,并顺利开展校园书香节活动,组织学生参与了引力播杯书法比赛、《七彩语文》杯征文大赛、汉薪传韵诵读比赛等多项活动。

4109b8c5f1f94c0e99b0cdd0f139cdf1.Jpeg

数学教研组长汤伟伟老师分析了各年级期中调研情况,找出问题根本,从而对症下药。汤老师指出要注重题型的变式,锻炼学生灵活解题的思维能力;利用好每日一题,加强练习题的讲解;做好辅差工作,促进学生均衡发展。在推进教学“七认真”工作方面,数学组老师认真写好每一课学情分析,并在备课中加入“每日一题”。专题教研活动和每月素养活动也在有序进行中,同课异构的研讨、新教师亮相课及5年以上优质课评比的展示都进一步推动了数学团队的教研水平。

08bc2d6757e94988ba380efeeb97dd3d.Jpeg

英语教研组长张艳莹老师指出了各年级在期中调研中存在的共性问题:书写情况不佳,低年级在听选单词、判断句子正误的题型训练上还有待加强,中高年级则在选答句、语篇听力上稍显薄弱。为进一步提高英语学科教学质量,张老师提出以下改进措施:重点关注每日听读、背诵、默写;加强词汇语音教学;注意培养学生的读题、审题、做题及检查习惯;利用集体备课,定位单元重难点,研究语言点讲解,研究学生的学习盲点。接着,张老师对这阶段英语教研工作进行了总结:强化教学常规,夯实教学根基;丰富教研活动,助力教师成长。

会议最后,钟艳主任对三位教研组长落实的前期工作以及后期工作计划给予肯定,对于各个教研组之后的工作提出了期许,并对之后的工作作出以下提醒:扎实做好教学“七认真”工作,未来将以抽查为主,扩大反馈形式,增强表彰力度;遵守课堂教学规范,关爱学生身心健康;各备课组长提前规划、有效落实备课组活动。

195cd15fe1cd4292a2764bfbf85f29f1.Jpeg

“教”乃实践,“研”为思考,两者相辅相成。本次教学工作会议的顺利开展,为进一步强化星浦学校小学部教师团队的教研意识、提升星浦教师的教育教学质量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cc115c00d5c8451aa56cc0e94b37d838.Jpeg

终审:nina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