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手机版
站群导航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网

初高中

九年一贯制学校

小学

幼儿园

其他

教学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时空>教学活动>详细内容

教智融合,探索智慧课堂 ——记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共同体二组教师送教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30 09:10:44 浏览次数: 【字体: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为更好发挥优秀教师辐射作用,加强校际间合作交流,提升教师专业能力和专业品质,20214月28,星浦学校小学部全体语文老师及送教老师齐聚二(2)班、三(5)班,开展了以“教智融合,探索智慧课堂”为主题的送教活动。

来自胜浦实验小学的蒋慧钰老师,以一节轻松活泼《小毛虫激发学生的阅读与表达;多样化的识字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教学中,蒋老师通过给学生搭建支架,学生在提示下能够完整地把故事讲述下来。进而让学生走进故事,从中体会蕴含的道理。

图片2~1(1).Jpeg

第三实验小学的江园园老师执教的《漏》,让学生的复述能力在课堂上得到生长。在清楚完整的基础上,深入文本去发现故事的趣味性,在体会趣味的过程中,紧扣“说”、“吓”两个字,抓住人物的语言描写、动作描写、心理描写,深刻感受人物的紧张害怕,从而将故事讲得更加生动有趣。

图片3~1(1).Jpeg

两位老师在课堂中不时激起一个个教学浪花,不仅让学生陶醉,更让听课的老师们连声赞叹。纵观整个教学过程两位老师都能紧抓单元语文要素深入挖掘文本价值,坚持以读为本,读中理解。同时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创设情景,激发学生对知识的兴趣,巧妙地将教学和现代教育技术融合在一起,以技促教,教智融合,更好地探索了小学语文智慧课堂新模式。

课后语文老师们移步弧形会议室进行交流活动。优秀教师分别自己备课思路和教学理念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同行们对这节课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在场的学习的老师更是时而记录、时而思索、时而点头,一次次掌声更把本次活动推向高潮。

图片7~1(1).Jpeg

图片5~1(1).Jpeg

图片6~1(1).Jpeg

最后,孙荣老师结合本次活动,进行了以“聚焦语文要素,设计有效的教学活动”为主题的讲座。孙老师指出“教”是为了“学”服务的,设计学习活动是为了帮助学生有效地、深入地学习,学习活动的设计要有抓手和具体的操作步骤;学习活动展开的过程要灵动,情境的创设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应用语言,学生需要点拨和引导的地方,教师应及时跟进。年轻教师们在备课时要紧抓课标不放松,在教学中要能够为学生搭好一定的支架,发展学生的能力。

图片8~1(1).Jpeg

此次送教活动,为教师的成长搭建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在这短短的天时间里,让老师们近距离地接触了优秀教师的示课,从中领略到优秀教师的教学风格,深厚的教学功底,及精湛的教学艺术。既可以让上课教师从中得到磨炼,又使听课教师从中受到启迪。老师们在交流中互补,在交流中提高,在交流中共赢!

 

终审:nina
分享到:
【打印正文】